认识你很荣幸

紫色小电鳗同名

【团我】时代峰峻女练习生企划不完全记录·赵含凇——青苔

      《TNT 第八名成员》

        点击即看sdfj女团计划的消失

         ◤点击此处查看目录◢

  

   《青苔》衍生 EP1——《青苔》正片

  更有八人采访和幕后花絮等你解锁

       明天同一时间请查收简略版概述


  

   7v1

   赵含淞=我=你

   06 年 9 月生小师妹,江苏人

  


         时间线将附在最后


         和赵含淞本人一样无聊

         第三人称

         时间线有错的话请私信指出

         感谢

    

         我们小赵同学也是一代女团元老级人物呢!












“角落的青苔,也学牡丹花开。”







2015.3

大家好,我的日记本很可能会被你们看到,所以我决定先做个自我介绍。

我叫赵含淞,非常荣幸进入时代峰峻成为一名练习生,希望以后的我可以成为很厉害的人!”

22/22




2015年3月7日


数字隐去,屏幕上出现一张张稚嫩而紧张的面孔,十岁左右的女孩子们排着队作自我介绍。镜头快速略过其他人,停留在了一个穿着黑色棉服的女孩脸上,她不算矮,扎着清爽的马尾,从前一个女孩子手里接过话筒,下一秒,她用脆生生的嗓音有些紧张地介绍道:“老师们好,大家好,我叫赵含凇。”


──

黑暗的屏幕重新亮起,被选拔出来的二十二名练习生在工作人员的后面走进一个小教室,镜头晃了一下,给了教室的全景。


“……你们不要和别人说你们在这里,在公司、也就是我们叫时代峰峻做练习生,如果有谁告诉了别人,老师会给你们惩罚。”


前面,一个带着帽子的女老师有些严厉,女孩子们的小脸绷得紧紧的,“这里有三代的练习生,年龄比你们还小一点。隔壁是你们二代的师哥,不要在他们拍摄的时候走进镜头,最好还是待在练习室,”她顿了一下,镜头划过赵含凇有些紧绷的脸,“等会我会带你们去。现在安静地坐好。”


…………


“你们和他们不一样,要努力,知道吗?才有机会。”


她叹了口气,说出这句话。当时的女孩儿们还不怎么懂,不过很快,很快她们就会懂了。


──

画面很模糊,似乎是摄影师不太认真地拍的。一群女孩子头发绑的高高的,老师在帮忙压腿。女孩子不敢叫出来,一个个脸都发红,咬紧牙关地撑着。


画面一闪而过,这一次的画面,拍到了赵含凇正在和一整个练习室的女生练习在基础,地方不大,人又很多很拥挤,她们都脱了棉衣,穿着毛衣练习,镜头的最后一秒,定格在小赵含凇微微板着的脸上。



画面渐渐被黑色所覆盖,一行手写的字句一笔一划地随着长大后赵含凇的声音出现在屏幕上:

“现在看来,那时的我真的很小,还有些傻里傻气。我还不知道要去想一想未来……”







2015.4

又把我偷偷送进公司了,哎……躲在草丛里总是有小虫子。

楼下有很多人,一个大姐姐总是负责把我接进公司,然后和其他小伙伴汇合,开始练习啦!

丁程鑫哥哥又来领舞蹈课了,他每次都盯得特别紧。我想要老师行不行!

公司的小李姐姐给我买了一个棒棒糖,最喜欢小李姐姐了。



重庆的路真是好难走啊!

22/22



──

“来来来,凇凇蹲下。”


画面刚开始就很仓促,画质不高,明显是用手机记录的。


屏幕上十一岁的赵含凇与一个女人蹲在广告牌后面,悄悄咪咪地走进公司里。赵含凇明显松了一口气,张开大大的笑容:“我们走吧姐姐。”

“跟紧了,”女人摸摸她的头,提了提口罩,拉紧她的小手,跑进了电梯。


──

初春颤动的新绿宣告时间的推进。

似乎和一个月前没什么变化的女孩子们穿梭在公司里,镜头记录下她们匆忙的背影。



“因为偷偷摸摸,带给了我一点小困扰。”








2015.5

今天还是一如既往的练习,老师夸我了!

但是……哎,作业真的好多,差点写不完。去请教了姐姐。

嗦拉普真是一件超级难的事情,我不想上rap课!

我宝贵的周末泡汤了。

我能说一个词吗?

等等,梗有点老。

蓝瘦、香菇。



我知道我的网速很慢了,请不要笑我。

正常的一天练习,学会了新的舞蹈,有空就 你们是看不到啦。

丁程鑫又来上课了,旁边的妹妹说他整天板着个脸,她有些怕他,我附和了一下,毕竟是师兄,不能太讨厌。

……我错了,某些个人不要出现在我头顶薅我头发。

压腿可疼了,但愿你们都不要遭受这种折磨。



我可不是一定要喊哥哥的,只不过我觉得喊人家名字有点不礼貌而已。



今天去野餐啦!

我捡了片叶子,小李姐姐告诉我可以做成书签。但是敖子逸,给我撞坏了。

为你默哀一秒,小叶子。

听到了丁程鑫唱歌,我说他唱歌好听他还不信。

这年头夸个人还那么难呢。

(我能说有点跑调吗)”

22/22



──

“啊——”镜头缓缓对焦到拥挤教室里开嗓的女孩子们身上,停在穿着一件黑色毛衣,还有些小胖的赵含凇身上。

背景——舞社。

她的动作堪称笨拙,抽帧的技术一点一点地推进,当屏幕定格的时候,赵含凇已经能够表演一个完整的舞蹈了。


──

镜头里第一次出现了二代练习生的身影。

这一次镜头要清晰多了。

是丁程鑫,坐在练习室的镜子旁边,要看却又害羞地不停撇开眼去。老师把他的头掰过来,“小丁你看好了,待会我问你她们哪做的不好。”

敖子逸和丁程鑫扎堆,想笑也笑不出来的尴尬表情,老师大声说道:“敖子逸你也是,等会你上去带她们跳一遍。”

还不等敖子逸说什么,站在最后的黄其淋和陈泗旭碰了碰他的胳膊,成功让他闭了嘴。

那颤颤的镜头,将丁程鑫落在赵含凇身上的目光悉数捕捉。


──

也是第一次出现了除练习室以外的场景。

穿着漂亮裙子的小姑娘们在草坪上肆意玩闹。你将会很容易地看到赵含凇——正是那一个从头到尾都几乎坐在同一个地方的小朋友。

正面、背影、侧脸,从其他人的镜头里捕捉到赵含凇的360度。


“因为我慢热过了分,当时的工作人员很头疼。”







2015.6

老师说要开始月考了。

我真的好慌,学校还有期末考呢。不知道能不能顾的过来。

准备时间那么短,我有选择恐惧症!

感谢天泽哥哥的建议,大恩大德无以为报。改天我把剩下的糖给你吧。



啊……原来是要淘汰的吗?

小王姐姐告诉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才能留下来,课程会变多,要好好练习。

奇怪……为什么言菲和瑞英都走了。

妈妈打电话给我了,问我觉不觉得累,要不要回去上学,喜不喜欢唱歌跳舞,我回答说,我喜欢。妈妈叹了口气,和我说了几句话就挂断了。

怎么了?



嘶……这个舞蹈怎么那么难……

第四个八拍抬手然后……转弯,对,我一定要记住。

今天多练了两遍手有点酸,就不多写了。



!!!今天月考!

还好,正常发挥了,没有忘词也没有忘记动作。

喝了好多水,老是肚子痛,下次不能喝了,坐在那里真难熬。

唱歌的话,除了开头两句因为我太紧张了所以有点抖,其他……应该还行。跳舞的话,差点没赶上拍子,乱了一拍才卡上。

分数还好,第九名。下次争取进步。

欢欢走了。

原来这就是淘汰吗。”

19/22


──

一组快镜头展示了女孩子们的训练生活。

最后停留在了一个熟悉的场景。

“老师们好,”幼小的赵含凇双手紧紧抓着话筒,朝老师们鞠了一个大大的躬,“我是赵含凇,今天的考核曲目是《龙卷风》。”

一曲罢,她似乎松了一口气,把话筒交还给老师之后回到了自己的位置。

下一次出现就是舞蹈考核了,和赵含凇搭档的人有些眼熟,依稀看得出是许观舒的模样。

许观舒明显跳得要好一些,得了老师批评的赵含凇低着头一言不发,但当许观舒安慰她的时候,她勉强扯出一个笑容对许观舒摇了摇头。愣愣地看向下一个考核的人。


“那是一个开始,之后的常态。”






2015.7

学了新的舞蹈,基本功还需要在练,老师说力度还不够。

背词比背课文好多了。可恶,这个字怎么念。

楼下的雪糕买完了,不过李姐姐给我买了小蛋糕。敖子逸你到底能不能不要来蹭我吃的。



哎~暑假开始集训了。

妈妈和爸爸来看我啦,说他们买了房子,正在装修,等我下次回去就可以住上新的大房子了。

上午的时候,爸爸妈妈和我一起去了公司,好像要谈什么事情。

下午妈妈带我出去玩啦,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我可不想坐旋转木马。很好,我再也不要坐激流勇进了。

彩色的棉花糖和白色的也没什么不一样嘛。



今天下雨了,又要洗头。

月考的成绩是第十一。

对不起,这个月好像没有认真训练。

我有好好反思老师的话,下次一定早一点背词。

要认真啊,可不能倒数。

苗欢她们也不来了,说好下次组队呢。”

17/22


──

那一段话逐渐隐去,屏幕上又浮现出同样的场景:狭小的练习室、排排坐的老师、挤在一起的一张张紧张脸庞、以及打着分数的名单。

墙边出现了一张写着数字127的的记数板。

屏幕的字幕补充道:一代女练习生已练习天数127天


“那天是我几年来最难过的一天,因为我失去了一个好朋友。”





《我不愿 让你一个人》赵含凇

cover by 五月天





2015.8

公司寻宝一日游,好耶!

不知道叔叔姐姐们怎么想到那些地方的。



买了一个新的行李箱。

又长高了一点,要买新衣服了。



假期快要结束了,抓紧时间补作业!”

16/22


──

摇摇晃晃的、还算清晰的镜头记录了一整场寻宝游戏。

那些女孩子里不少都被打上了码,有些是不愿意露脸,有些是因为以后签去了其他公司,少数,比如许观舒没有。

可以看出,尽管后期尽量去寻找了,但是赵含凇的镜头还是少的可怜,甚至不能拼凑出一场游戏的过程。


──

在其他地方很难见到这一幕,一群女孩子趴在垫子上交头接耳地写作业。那个背书背到快睡着的,就是小凇啦。


“一切如常。”







2015.9

开学了会更忙一些。



今天大家一起看了电影,公司破费了。

话说学校里我后桌老拽我头发,有没有人可以管管他。



生日,收到了小李姐姐的礼物。



控制力更高了一点,可以学新的舞蹈啦。”

15/22


──


“这一段时间缺失了镜头的记录。”






2015.10

天气不错……


公司还有钱开一个分部吗。

不过欢迎一下来自成都的新成员。”

14/22


──

借用了当时贺峻霖和其他的一些人加入的一段影像,这边也加入了两个新面孔,其中一位是如今在另一个公司跟团出道的魏狄元,或许还可以叫她魏元筱。


──


“那一个月爸妈打电话来,我说我要继续。”





2015.11

如何吐字清晰地说完一整首rap?

我不行真的不行。

饶了我吧,月考能不能不加这个玩意。



想穿裙子,算了明天有舞蹈课。

听说新加了形体课。



难道你们不觉得挺着背有些怪怪的。

能不能麻烦把玻璃门换成不透明的,上课的时候男生在外面看着很影响发挥的。



?为什么小李姐姐看黄其淋摸我头的时候老是偷偷的笑。

是我很好笑还是他的头发没梳好。



他们终于也要考试了吗。”

13/22


──

这一幕有些壮观,整个教室的墙边都被站的直直的女孩们占满了,头上顶着一本书,拿着戒尺的老师在教室里巡视。半透明的教室外,好奇的男生们不时探头,又迅速嘻嘻笑着缩回头跑走了。

赵含凇正对着那扇门,面无表情地站着,似乎这对她没有任何的影响。


──

镜头里逐渐只剩下赵含凇一个人,拿着一盏小灯照亮歌词本。窗外,正是满月。


“从一定角度上来说,我是一个悲观主义者。在此之前,我做出最大胆的选择不过是二选一决定了选A而已。”






2015.12

听贺峻霖说有两个新的小伙伴来了,一个叫严浩翔,一个叫张真源。

我们组团去“参观”了一下,嗯……不要害怕哥哥们。

原来你们才知道公司有女练习生吗?



要到2016年啦!

小王姐姐给我们买了烟花。很漂亮。

新年快乐朋友们!”

13/23


──


“平平无奇的一个月,就像之前一样。”




《爱已成风》赵含凇

cover by 张信哲





2016.1

现在男生们更吵了呢。



食堂的饭还是不错的,有番茄炒蛋耶。

早上绕着十八楼跑了一圈,发现这里居然还挺大的。”

11/24


──

嘈杂的食堂,男生占据东边,女生占据了西边。两个圈子的人讨论的话题却意外相似。

赵含凇是吃得最快的那一个。摄像机缓缓移动,跟随着她的背影直到她走出门外。没有同行的人,就是一个孤孤单单的身影穿过喧嚣人群,手里紧紧端着一碗几乎没吃几口的饭。

屏幕突然像眼睛一样眨了一下。


“习惯是一样很难更改的东西,比如饭量。”






2016.2

哎呀,今天突然发现自己已经十岁了呢!

学了一首我很喜欢的歌,是光良前辈的《童话》。

或许考核就选它了。



嚯,有什么新花头。

这次考核男女混搭,不是吧。



那……张真源,一起唱歌。”

10/24


──

原本拥挤的教室已然空荡许多了。

男生们排成一排,女生由老师领着进门来。可以算是一场小测。男女组合分配是抽签决定的。

老师报到了赵含凇和张真源的名字,两个人匆忙从人群里走出来站到一边。赵含凇低着头,张真源或许是感到尴尬,小声地说了什么——大概是自我介绍。反正赵含凇只是点了点头。


──

摄像机能拍摄到整个教室。及时这样,若不是镜头放大,观众也很难在角落里看到捧着歌词打拍子的赵含凇和张真源。

这会气氛要和谐多了,唱着唱着,张真源会在赵含凇的目光中突然紧张的唱错词后不好意思地笑,或者是站了很久之后到处去给她找凳子。

旁白出现以前,画面停留在温馨的对视上。


“我们有一个不错的成绩。”





2016.3

今天来公司的时候,突然发现练习室很空。

寒假的时候要回去过年啦。

不知道能收到多少红包呢。



冬天真冷冷冷冷冷冷冷。

妈妈寄了新衣服过来,还有围巾。



要剪头发了,恳求姐姐们手不要抖。



我们……是不是做的不好。”

8/24


──

新年过后不久,赵含凇和另外几个被打上马赛克的女生拿钥匙打开了练习室的门。

她们是最早回来的一批练习生,其他人将会在这几天陆续赶回重庆。


──

点名,十个名字整齐排列。

特写,记录了每一次月考的排名。

上升、或者是下降,每个人都拥有一段评语。

月考总结:

“本月无缺课。这几次的月考整体来说比较平稳,舞蹈方面是主要需要进一步练习的。偶尔有波动。”


“那时对我的要求就是:尽力而为,不被淘汰。一个说高不高的要求。”






2016.4

什么时候能够出现在屏幕上呢。



我们做了很多了,真的。

相信我。”

6/24


──


“翻看了这一段时间的记录,想起来一件好玩的事儿:因为找不到作业急哭了。”






2016.5

希望和我想的不一样。



男生们真的很倔。

有些结果是一定的,有些是可以改变的。

我们不可以。

或许都不可以。”

4/24


──


“没有记录是因为,人少了。”




《慢慢》赵含凇

cover by 张学友





2016.6

有些冷清。

四个人的菜色好像没有那么丰富了。



就只剩我们了。”

2/24


──

熟悉的食堂。

要找到赵含凇很容易——那一个瘦瘦小小的,似乎是已经吃完了在等人的那一个。


──

两个小小的身影为少年们的每一次表演拼命鼓掌。

只有一个模糊的手机镜头作为她们的记录者。

她们在空无一人的深夜相视而笑。


“每一次月考我们都在摄像机拍不到的地方做观众。”





2016.7

自从有些人去了北京,十八楼就很少再有傻乎乎的大喊大叫了。

小王姐姐走了,给我和许观舒一人一封信。

我应该会坚持下去的。

爸爸妈妈都别担心。



我们是练习生,这里不是补习班。

老师说的出道,好远好远。”

2/24


──

一整支舞蹈的cover展示了赵含凇与许观舒的绝佳默契。

尽管两个孩子跳女团舞有些奇怪,但是她们脸上的笑容不假。


“我特别害怕失败,那时的我知道这是一个关系到‘人生’这么重要的东西的选择,结果无外乎是成功或者失败。我害怕,但我也特别喜欢唱歌,喜欢站在舞台上的感觉。”






2016.8

嘿,朋友们,我发现两个人的宿舍就是比较方便,洗澡的时间都排的过来。



凭借我的感觉,总觉得有点不对劲。

看到了三代的小朋友们,都好可爱。我以前也是这么一点点吗?

又重新热闹起来了。



去看师兄们的演唱会啦!

第一次去北京呢。

我原本以为不会带我们去的,看来我们还有点特权的嘛。

什么时候我们也能站上舞台呢?



晨跑首选南滨路,大热天的跑步,许观舒你我都不容易。

我要去申请晨跑之后洗澡。



听说男生那边要拍剧?不知道能不能去看看。”

2/24


──

这一次的镜头几乎是对着赵含凇拍的,张泽禹和她聊的正欢。

赵含凇似乎是对着调皮的三代弟弟没有办法,想笑又怕不礼貌。许观舒作为姐姐,一口一个弟弟很快在三代里混熟了。


──

这是本次纪录片开始以来第一个高分贝的混乱场景。

感谢三代练习生们的友情出镜。


“一段快乐时光。个人认为弟弟们比哥哥好相处。”






2016.9

出事了。

也许有点严重,反正有点大事。



不会吧那么严重。我们就两个人了还是要,一人一个吗。

和许观舒谈了一下,我们就划拳决定了。我留下,许观舒和黄锐叔叔走。

如果这样的话……



好吧,再见大家。

课程一对一是不是很贵。

感觉食堂的饭都少了一点。



今天是我的生日,妈妈打来了电话。

观舒,这是我们的第二个生日哎。

我收到你的祝福啦。


我也要走吗。”

1/24


──

赵含凇静静地看着手机里二代练习生的物料,有时候轻笑一下。

一段空镜,拢近了重庆与北京。


“我想过最坏的结果,我告诉自己不会到那一步的。”






2016.10

今天有新的朋友加入进来了。有一点以前的感觉。


体能更多了?”

8/31


──

这一次的画面清晰而稳定。大量出现了赵含凇的镜头。

她或许是对一直对着她记录她一举一动的镜头不习惯,与镜头没有任何互动,直到摄像老师觉得无聊去拍别人了。


──

“这两个月,我们暂时不淘汰人,好吧?新来的小朋友互相熟悉一下,下个月还有新的小伙伴会加入。”

月考结束,镜头对着赵含凇平静的脸,背景这样说道。

赵含凇的独白逐渐取代了那道并不好听的女声:


“我意识到这是来之不易的安宁。”




《对谁都好》赵含凇

cover by 萧亚轩





2016.11

来了两个很漂亮的男生。一个看着呆呆的。


他唱的很好,但是他的舞台好好笑。


练习果然变得和上学一样无聊。”

15/38


──

这次月考的小组合作赵含凇和一个头发很长的女生魏狄元一组。魏狄元是从小学民族舞的,个子要比赵含凇高三四厘米。

这段表演斩获第一,魏狄元激动地鼓起掌,赵含凇也笑,有些平静也有些开心。

“你唱的真好听。”魏狄元小心翼翼地说,“老师比较喜欢唱歌好的还是跳舞好的?”

赵含凇摇了摇头,“都要看。”

魏狄元不说话了,也看向下一个表演的小组。


“这一个月来又热闹了不少,我很喜欢没有淘汰的这两个月。”





2016.12

好吧——


当个观众好像也不错?可以逃掉体能。”

15/38


──

练习生们表演精心准备的节目。

女生们排排坐在后台看转播。

观众席的欢呼声很大,这群女孩子与周围匆匆忙忙的工作人员形成鲜明对比。有人窃窃私语,但每一个人敢问坐在旁边的女练习生负责人——李夏。她不停地看手机,但似乎为了要看这群小孩子走不开而为难。

屏幕上主持人正在说串词,她突然站起来拉住一个人,吩咐了两句离开了。

赵含凇坐得离屏幕最近,羊角辫被蝴蝶发卡固定住,今天不仅要上台的男孩子们,躲在台下的女孩子们也打扮得漂漂亮亮的。

就当是过节。


──

结束之后练习生们各自回家,赵含凇跟着亲戚阿姨回家。

阿姨回公司拿了点东西,牵住赵含凇小小的手离开回家。

镜头定格在她们的背影。


“我当时很想去看看舞台的前面是什么样子的,会有人欢呼吗?”







2017.1

好像没有什么好写的

大家应该都知道日记这种东西……


快要过年了”

13/38


──


“我最期待过年的时候,不用躲躲藏藏。”






2017.2

这个地方还是这样


小狗很可爱”

10/38


──

进度条被飞速剪短,细碎的记录本来显得那么微不足道。

年后聚集起来的女孩子们突然被告知了一项正式的拍摄工作。和二代练习生进行一个团建小游戏。为了拍摄效果,这几天老师一下课就把这一群女孩子们推到另一个练习室里和男生们熟悉熟悉。

刚开始都是尴尬的,后来慢慢才熟一点。

敬业的摄影机记录下小含凇第一次朝宋亚轩伸出的手,丁程鑫第一次牵住了妹妹,以及小含凇和贺峻霖的第一个合作节目。


──

公司里送来了两只小狗。

大家都跑去围观,怎么都挤不进去的赵含凇转头就走。趁着午饭时间偷偷跑去楼梯间隔着很远看了看。

灯光昏暗,一人一狗对视许久,由小狗啪嗒啪嗒地离开做结尾。


“大概这时候我熟悉了有镜头的日子,也应该是我和丁哥他们的正式见面。”







2017.3

宋亚轩在公司过了生日,我也分到了一点蛋糕

很好吃

7/38


──

屏幕再次亮起,是小含凇一个人坐在洒满阳光的练习室里发呆,半面是那两年的练习生活。一静一动,竟能看出些迷茫的意味。

背景音乐是赵含凇唱的《独角戏》

“没有星星的夜里,我把往事留给你。”

四分半的歌曲,那个小小身影一动不动地看着窗外,当屏幕渐渐暗下去,不知道她还会在那里坐多久。


“本来和爸妈说好会坚持下去,但是这条路走着走着就看不清了。”





《第二人生》赵含凇

cover by 五月天





2017.4

在补功课,写不完作业了!


最近他们可忙了


•ᴗ•”

5/38


──

五个女孩子互相之间已经很熟了,更何况有两个堪称社牛的杨辰童和宋婵鹤天天拉着剩下的三个到处乱窜,久而久之,性子相对比较温和的柯絮和赵含凇走的更近,她们五个人和公司所有练习生都相互熟悉了。

五个人的练习室就限于那一个小小的房间,但活动领地却不止于此。

赵含凇阿姨的工位是她们常去的地方,通常可以得到一些小零食,宋婵鹤拿这些零食去诱惑其他人的时候,魏狄元咂咂嘴表示有亲戚在公司就是好。

阿姨抵不过一群可爱小娃娃的撒娇,被她们搬空了柜子。小含凇和她们一回到教室就被老师抓包,悻悻地由她送了一半回去。

“老师下节课上体能吗?”魏狄元举手提问,“之前不是说上新课吗?”

“改了,这一星期这节课都上体能。”老师边放东西边回答,有些好笑的看了看一下子萎靡下来的女孩子们,“不是试过了吗,那些舞你们都跳不下来的。”

宋婵鹤苦着脸站好,其他四个人按身高站好开始绕着教室跑圈。


“我们五个人一起训练了很久,我们一起捣乱,一起熬夜,一起练舞。不用每个月提心吊胆地训练害怕被淘汰。”






2017.5

月末总结:新学舞蹈×2 琵琶曲×1 新学歌曲×3

下月目标:差不多”

5/38


──

练习室的下午,刚刚睡下不久的四个人被老师从垫子上捞起来。摇摇晃晃推推搡搡地去卫生间排队洗脸。一路上不仅撞到了端着保温杯的丁程鑫,还遇见了刚刚从里面出来的穆祉丞。

要问还有一个人在哪?

今年小升初的宋婵鹤被她爸妈看着写作业呢。


“重新把时间看过,不觉遗憾。”





2017.6

暑假!好哎!


为什么民乐用简谱呢……”

5/38


──

轻快的钢琴声夹杂着风铃的悄声细语,少女们正形态各异地接受着乐理考试。赵含凇咬着指甲,笔杆一下一下地敲着额头,眼里除了试卷上的题目什么也看不见。

当然看不见刚刚拍完物料溜过来看热闹的一群人。

考完试的五个人抱着文具盒准备回教室,路过练习室的时候刘耀文正在挨训。几个人对视一眼,快步离开了。


──

赵含凇和柯絮头碰头在窗口透风,不时笑得肩膀轻颤。杨辰童毫无形象地瘫在地上,随手拿了一张纸扇风,魏狄元拿着鼓槌苦练,宋婵鹤把餐巾纸盖在自己脸上坐在杨辰童的旁边。

六月初相,潮湿而闷热的练习室依旧充满热血。


“我最怕乐理考试,特别是当时还在期末。”






2017.7

运动会很热闹,也很热

因为在那里没事干,所以就回来了


相比起他们,我突然发现我们好闲”

5/38


──

拍摄运动会的间隙,社交达人敖子逸被派来要饭。

因为赵含凇一向吃的少,几个人商量之后决定送他们一盒盒饭,赵含凇和柯絮吃一份。就算是这样,五个人的剩饭凑起来还是有几乎大半盒。

不想在操场上晒太阳无所事事的五个人求到了回公司的机会,被赵含凇的阿姨接回了几乎空无一人的公司。


“当时真的很无聊,摄像机都在拍运动会,所以我们五个人就在公司里为非作歹。”






2017.8

像走上了正轨,他们忙着拍物料,为舞台做准备,拍剧,适当的外务……

我们只能待在教室里,进楼梯间都怕撞见了人


但是

要练的琴还没有练完,每天的视唱练耳时长还不够,新的舞蹈动作还没有顺下来,编曲软件也还没有看懂……”

5/38


──

丁程鑫带着不少人走进了女生练习室,五个人朝他们点点头出去了。

从女孩子们细碎的聊天过程中,不难推测出是公司安排占了她们的练习室。杨辰童却兴致勃勃地说正好逃过了体能课,柯絮补充说:她还没有写完歌词。正好,五个人在沙发上挤一挤还能坐得下,写作业的写作业,写歌词的写歌词,睡觉的睡觉,看书的看书……


“那段时间很忙碌,像是把我们排除在外的,忙碌。”







2017.9

月末总结:新曲子×2 歌词×3 舞蹈×2 歌×3

下月目标:同上”

5/38


──

不能怪小凇的日记太过敷衍,只是每天都几乎一模一样的生活实在没什么可记录的。

就算是那简短的一句话,也是小含凇绞尽脑汁才写出来的了。

她转头偷看旁边宋婵鹤的日记本,被柯絮逮个正着,她递去一个微笑掩饰尴尬,又复低下头,思考半天只能干巴巴的写下月末总结,连目标也只能写同上。

最后展示给镜头的,是小含凇一个腼腆的笑容和幼稚字迹组成的一朵小花。


“现在的公司再也不见了那间拥挤的、堆满了各种乐器的房间。只是窗外的清新依旧。”




《手写的从前》赵含凇

cover by 周杰伦





2017.10

.  ..    . . .   .. .. . . . .  . ..   .   . . 

月末总结:舞蹈复习×3   歌×2   曲×1”

5/38


──

赵含凇坐在筝前包指甲,其余的四人有的在做同样的事,有的在看谱。

最近她们在排一场合奏,老师给的时间很紧。

当这边的乐声响起的时候,这边老师看着一个个耳朵尖的很的孩子们,索性放他们去看赵含凇她们排练。

他们没有进去,堵在门口也能听到声响。这是他们不曾接触到的领域。不知道是谁小声感叹了一句:“她们好厉害。”

老师顺着这话说道:“人家女孩子会的东西比你们多多了。还不赶紧回去训练?”

“老师!听完!”敖子逸大声说,所有人都不愿意走。

他们就这样在门外,静静地看着女孩们指尖翻涌出那磅礴乐章。


“我想我们一直都是互相欣赏着的。”






2017.11

有时候看着总有一种奇怪的感觉

应该总体上可以说是蒸蒸日上?


^_^”

4/38


──

那是熟悉的质感,就像两年前的那样。

赵含凇背着书包从校门口走出来,看也不看地就往镜头所在的地方走,一道女声说,“凇凇,阿姨给你请好了假,这两天我们回家去好不好?”

“为什么?”

“家里有点事,下周二就能回来了,现在我们去机场了。”

接下来的谈话被关上车门的一声巨响打断。


──

幕落,她的声音轻柔:


“我参加了人生中第一次葬礼,爷爷和我说:你要好好读书……”






2017.12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一年又过去了

仔细想想从前的我真是了不起呢

4/38


──

先是四个女孩子挤在一起看着平板上的《第二人生》,小含凇的身影逐渐替代了这个画面。

“看完师兄们的《第二人生》的感受是什么呢?”

小含凇盯着镜头,舔了舔嘴唇,“嗯……很好,很有立意。师兄演的很好。”

“你最喜欢哪一个角色呢?”

皱着眉头的小含凇似乎纠结了很久,大概有两分钟,她才缓缓开口:“其实都很好。如果一定要选的话……可能……是……简亓。”

“为什么?”

“有深度。”她回答的很快,并且看起来不是很想多说的样子,但是在“还有什么”的追问之下,小含凇难以察觉地叹了口气说,“他就像是串起来整个故事的线索,是不能缺少的角色。”


“现在再看《第二人生》最喜欢的也还是简亓这个角色,大概是因为……马哥很好看吧。”





2018.1

明明是过年,却总感觉不太妙的样子


^_^”

4/38


──

“小凇有想过没有出道的话会怎么办吗?”

小含凇看了一眼摄像头,手指不自觉地搅动,声音轻轻地:“好好上学。”


“时间教会我太多,至少我开始思考如果在这里及时止损的话,我还可以回去好好上学,做普通人,做考一个大学。做练习生失败这件事,不过是我与其他人与众不同的插曲。”





2018.2

今天给你们写一写——我读完了哈利波特这件事

´・ᴗ・`”

4/38


──


“后来我又想,在还剩这几个人的情况下,这么几年了,放弃的话时间不就打水漂了吗?我知道人外有人,我不争第一,最后一名能出道也行。”






2018.3

月末总结:嗯……还可以


∩_∩”

4/38


──

表演课被加上了日程表。

课上的四人一个个都严肃得很,就差拿一支笔把老师说的每一句话都记下来了。

一下课,四个女孩子老老实实地给老师鞠了一躬,说了老师再见才出门。一出门还没走几步,魏狄元突然窸窸窣窣地笑起来,赵含凇拉着她跑远了两步,四个人笑成一团。

“救命啊哈哈哈哈哈,刚刚童童的表情好好笑!”

“说我干什么!小凇的情绪都快出来了结果一看你就崩了。”

“我不是故意的哈哈哈哈哈。”


“如果后来的表演课老师不那么严厉的话,我可能还是很喜欢表演课的。”




《火星人来过》赵含凇

cover by 薛之谦





2018.4

´・ᴗ・`”

4/38


──

公司分配给四个人一个小任务:观看《念念》并写一段评语。

四人一致表示:为什么还带额外笔头作业的……

写好评语的四个人一个接一个把手上的纸递给工作人员,镜头摇摇晃晃,对准了四张字体各异却篇幅相似的纸。放大、再放大:题材很有趣,师兄的演技也很厉害。如果可以的话,我会看第二遍的……


“这里……因为都是相互抄抄的,所以意思都大同小异。后来被老师打回重写了。”






2018.5

ok,fine为什么一定要执着于考试呢?


•_•”

4/38


──

今天老师教怎么解放天性。

镜头有幸记录下了四个“奇行种”。一下课赵含凇就忍不住逃出了教室,冲去镜子前看了看自己通红的脸颊,奔回教室又被杨辰童魏狄元和宋婵鹤拉住狠狠笑了一番。


──

赵含凇因为音域太广让新来的老师狠狠惊讶了一把。被夸的小凇不好意思地往后缩了缩,补充说杨辰童的声音也很甜。

舞蹈课上又一次忘掉动作的赵含凇不得不在课间跟着宋婵鹤练了一遍又一遍。

编曲课的四个人都换上严肃脸,镜头转换到她们写的满满的笔记本上。


“当时我没有想过不能出道。我不确定的事一般不会说,但我相信的事不说出来也还是会相信。”






2018.6

:)”

4/38


──

乐器课上,赵含凇正在换指甲,杨辰童紧张地调着音,魏狄元很闲的抱着二胡发呆,宋婵鹤转着自己的萧,墙角的鼓落了灰,现在已经被男生们拉过去玩了。

换好了指甲赵含凇换了把椅子抱起琵琶:“小元,几点了?”

“还有十分钟。”

“救命我调不完了。”杨辰童动作很快,懊恼地放下调音器,“不调了。”

“我让你昨天晚上来调吧,你说今天来得及。”宋婵鹤补刀,“不过……听不太出来,没跑太多。”

“那就好。”杨辰童收拾着乐谱。四个人对视一眼,互换了一个无奈地眼神。


“我怕输,继续的念头却来的莫名其妙。”






2018.7

加油,赵含凇。”

4/38


──

因为要考试而整天泡在各个练习室里的赵含凇终于瘫在了饮水机旁边的沙发上,手里拿着一叠纸,写满了一句句歌词。过来倒水的宋婵鹤坐到她身边:“词写完没?熬夜啦?”

“写完了。”哭丧着脸的小凇把纸递给宋婵鹤,“没熬夜。”

“第三部分我改了五遍,我快疯了都。”

宋婵鹤摸摸她的头,“没事,小元还没写完呢。”

“小杨呢?”

宋婵鹤神秘一笑:“她找不到了。”

赵含凇睁大了眼睛,了然地笑了,“你呢?”

“当然写完了,要不然我怎么那么悠闲地喝水呢?”宋婵鹤略显做作地喝完最后一口水,一把把赵含凇拉起来拖向教室,“上课了上课了。别想逃。”


“有时候突然想起来那段时间,有着目标地往前冲的日子。”





2018.8

要说这经历应该是有点儿曲折的”

3/38


──

“赵含凇:声乐95、舞蹈86、唱跳85、乐器90、rap82、创作91,总分529,均分88.17。排名第二。”


“我其实很少得第一,或者说,我喜欢当第二名。”




《当你老了》赵含凇

cover by 莫文蔚





2018.9

嗯……生日,据说生日这天比平时更容易出事

还是低调点好了

3/38


──

三个人又一次经历了练习室被占用的时间,办公处被迫听了杨辰童弹了半个小时的和弦,被赵含凇出面阻止了。

后来的一段时间三个人被允许走班窜课,据说是为了让男生们有点紧迫感。光看他们惊讶的表情就让公司知道这起作用了。


──

一段时间之后练习室又空了下来,大教室已经被三代弟弟们占用了。

训练如常,三个人默契地将那些经常挂在嘴边的名字悄悄藏进了心里。


“人去楼空,时间更迭。”






2018.10

-.-”

3/38


──

三个女孩子由三个工作人员带着参加了出道会,结束后又被带进了后台。

本来几个月没见的尴尬又在镜头面前无限放大,丁程鑫看了看站的僵硬的几个人,悄悄拍了拍马嘉祺示意他赶紧说点什么,最后还是魏狄元打破了尴尬说祝师兄出道快乐,赵含凇和杨辰童赶紧跟着附和。最后再一一握了握手,三人和丁程鑫他们分开前往机场。


“我的梦想原本不是当一个偶像,但这场演出改变了我,我能发现……”





2018.11

□_□”

3/38


──

“我到底想要什么?我也常常问自己。每一年的答案都不同,每一年的答案却又都相似。模糊而又清晰。”





2018.12

:-|


?_?”

1/38


──

“赵含凇:声乐97、舞蹈90、唱跳90、乐器92、rap85、创作92,总分546,均分91。排名第一。”


“这里从前有很多像我一样的人,走的走,散的散。”





《胡桃夹子》赵含凇

cover by 张碧晨





2019.1

°ー°”

1/38


──

“笑,凇凇,笑。”

赵含凇站在白色幕布前,对着镜头扯扯嘴角,声音却还很稚嫩:“大家好,我是TF家族练习生赵含凇。练习时长三年零十一个月。生日是2006年9月12日,今年13岁……”


“这是我录的自我介绍,当时其实并不知道它将会在什么时候被大家看到。”





2019.2

·_‧”

1/38


──

“再见再见~”赵含凇背着小书包,被一群叔叔阿姨抱过之后才被一双手解救出来。

李飞——或者说李总,牵着赵含凇的手和小凇的阿姨一起走进了机场


──

这一班飞机,还不知道要飞到哪里去。


“ ‘我们不会放弃你,想回来随时都可以’ ”






2019.3

1/38


──

舞社老师传来一段视频,配文:凇凇还在好好练习~

是啊,她还在。


“拖着拖着,终于只剩下我一个人。我或许还是看不清,但没关系,机会终于被我等来了。对吗?”







──────────────────────────────────

Q:如果没出道会怎样呢?

:能怎么样呢?我才十几岁,年纪又不大,回去就回去,也没耽误什么东西。总比……二十几岁才发现这条路走不通好吧。

(截取自《台风蜕变之战》未播录制前采访)

──────────────────────────────────

一组快镜头闪过,就好像这磕磕盼盼的四年被浓缩在这两个小时中。

──────────────────────────────────

“最后,再说一句老套的话:

后来的故事,你们就知道了……”













感谢小凇为本纪录片创作的音乐

《Growing》

《Stray lamb》

《一身月》

《廿二》

《说好,不好》 

《驻》


















*分母为练习生总数,分子为目前正在公司进行练习的人数






    时间轴

  

  

  

  2015.3-16.7   假期封闭训练和考核淘汰

  2016.7-16.10 全方面培养练习

  2016.10-17.4   16.10 逐渐加入新练习生  

       *16.11 招新至 15 人    

       *淘汰到 17.4 后固定五人集体练习(柯絮,赵含凇,杨辰童,魏狄元,宋婵鹤   后柯絮退出

  古典乐器学习 [弹拨:杨琴-杨辰童/琵琶+古筝-赵含凇    

                                    打击:鼓-柯絮

                                    吹奏:萧-宋婵鹤                           

                                    拉弦:二胡-魏狄元]

  增加创作型课程以及体能

     2017.4-18 暑假前 五人固定全方面培养

  2018.8 暑假结束前    考核淘汰   剩三人(杨辰童,赵含凇,魏狄元→魏元筱

  创作类课程增加

  *考核:声乐,舞蹈,唱跳,乐器,rap,创作比总分

  2018.9-18.12 三人练习  重拾民乐(杨辰童-杨琴+萧

                                                                       赵含凇-琵琶+古筝+古琴  

                                                                       魏狄元-二胡+鼓)

  宣布过年前有一次考核,内容和上场相同,只留下一个人

  2019.2     赵含凇   申请请假回家练习准备考试

       回家后舞社练习舞蹈

  2019.6       小升初    参加《台蜕》

  2019.7     《台蜕》播出

  2019.8.25     《台蜕》成团夜

  2019.11.23     正式以“时代少年团”为名八人出道


评论(11)
热度(22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枝庭 | Powered by LOFTER